首页 > 新闻 > 热点 >

从“爆破英雄”到图纸印刷工 侯满厚:用初心擦亮“本色”

发布时间:2019-08-02 15:43:00来源:三峡宜昌网

  又逢“八一”建军节,侯满厚再次忙了起来。

  这是一位曾立下赫赫战功的老兵:一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被中央军委授予“爆破英雄”荣誉称号。

  如今62岁的他,被原单位宜昌电力勘测设计院返聘,担任“国防教育员”。从战场到工作、生活,侯满厚的人生写满了“忠诚”、“干净”和“担当”。

  “调皮小鬼”成了“爆破英雄”

  初见侯满厚,个头不高、清瘦,一眼看去很难与“大英雄”画等号。

  “我虽然个子小,但还算机灵。”侯满厚一边热情地给记者倒茶,一边自我调侃说,他在巴东老家八个孩子中排行老三,参军前,房前屋后总能看到他活跃甚至有些调皮的身影,但他心里一直藏着一个军人梦。

  1976年底,侯满厚顺利入伍。欢送时,一位民兵连长看了看小个子的他,开玩笑说:“你在部队呆不到三年就得哭着鼻子回来。”倔强的侯满厚却暗暗发誓:就算脱层皮,也要在部队留下来。

  事实证明,侯满厚不光凭着优秀的军事技能留在了部队,而且入伍不到两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真正让侯满厚成为英雄的,是1979年2月17日的那次边境作战。

  侯满厚所在的连队是主攻连,他又是该连爆破组组长。面对敌人居高临下的重重暗堡,侯满厚和另外两名组员接到前去爆破的任务。

  “你们打掩护,我来!”推开另外两名组员辛小明和刘炎清,侯满厚拿起一个爆破筒,跳进敌人的战壕,拉火,扔——正欲跳出战壕的他被巨大的气浪“拉”了回去,随即,他又拼尽全力闪电般再次跳出来。第一个暗堡成功炸毁。

  在敌人的疯狂反扑下,队友刘炎清被炸断手臂,侯满厚命令辛小明将其送到安全的地方。于是,更加艰巨的爆破任务落在了侯满厚一人身上。

  在接下来的行动中,侯满厚多次被爆破的气浪掀翻,当战友以为他已经牺牲的时候,他又顽强地从尸体堆中爬起来接着战斗,半小时内相继炸毁敌人四个暗堡,歼敌13人,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年,他刚满21岁。

  那次战役后,侯满厚先后被广州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分别授予“一等功”荣誉勋章,后又受到邓小平同志的亲切接见,并授予“爆破英雄”荣誉勋章。

  转业地方不改“本色”

  1997年,侯满厚从部队转业。正月的一天,他穿着一件旧得辨不清颜色的外套,提着老式公文包,来到宜昌电力勘测设计院报到。

  当时,设计院的同事几乎没人知道这个看不起眼的转业军人是“中校”军衔,还是“爆破英雄”。

  从一名最普通的图纸印刷工人干起,侯满厚心里有过落差,却没有一丝抱怨。

  “刚来设计院的那段时间,确实有些不适应。但和我那些牺牲了的战友相比,我能活下来,还有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我知足了。”

  惨烈的战争在侯满厚身上落下了脑震荡及肝脏震裂的后遗症,但他在工作中却从不要求特殊待遇,甚至比年轻人还肯干肯拼。

  晒图、裁剪、装订、封包、运送……繁琐而单调,刚用氨水熏晒出来的图纸有一股极呛人的味道,令人睁不开眼睛,可侯满厚在不足20平方米的工作间,一干就是17年。无论是感冒发烧,还是工作至深夜后打车回家遭遇车祸受伤,他吃着药、裹着纱布照旧上班。

  2009年,设计院工程投标任务紧急,侯满厚通宵达旦,圆满完成任务,69个子工程的标书整整塞满6个大号行李箱。

  2012年,单位面临国家档案二级达标复核工作,十分棘手,毫无经验的侯满厚主动请缨,不到一年,就将设计院22年5360卷档案全部整理完毕。

  为了节约纸张、提高晒图纸的利用率,侯满厚发挥聪明才智,研究出一套“七巧板”拼图、裁图法。这种方法不仅提高了出图质效,还使晒图纸利用率高达95%,为企业降本增效作出重要贡献。

  “现在都是智能化设备了。”记者跟随侯满厚走进设计院的出版印刷室,对这个他战斗17年的“战场”,他依然难掩一种不舍的情怀。

  淡漠功名牢守“初心”

  荣立一等战功,侯满厚受到多位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被中央军委授予“爆破英雄”称号,参加过全国英模巡回报告团;参加了建国30周年庆典、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庆典;英雄事迹还被编入小学语文教材……

  对于平凡人来说,这任何一项,都是一辈子了不起的荣耀,但侯满厚从未将这些挂在嘴边。来设计院工作20余年,除非别人问,他几乎从未主动聊起当年的英勇事迹。

  有一次,侯满厚向单位请公休,说是去外地看望一位老战友,不想却被设计院党总支书记汪敬忠在医院里碰到。“您不是去外地了吗?怎么在医院?”“我来……看战友。”侯满厚支支吾吾地回答。“那是一个治疗室,除了老人就是小孩,谁是战友呢?”汪敬忠笑着告诉记者,实在瞒不住了,侯满厚才跟他说是来医院做鼻腔息肉切除手术,为了不让大家知道,才编了个去外地的理由。

  侯满厚家住胜利四路,单位在中南路。自从走上工作岗位,他便坚持走路上班,即便要走1个多小时,也是风雨无阻。院领导不是没有提过给他配交通车,可被他再三谢绝。

  其实,侯满厚在经济上并不宽裕,妻子早年下岗,儿子参加工作没几年。去年10月,岳母来宜昌时又突发脑淤血,至今还在医院,年过花甲的侯满厚又承担起了照顾岳母的重任。

  这些,都被侯满厚云淡风轻地“一笔带过”:“你们放心,我是一名军人,我图的不是荣誉和财富,而是自己对社会能否有价值,这个‘初心’永远不会忘记。”

  采访间隙,侯满厚的手机多次响起。铃声,是战场上冲锋号的声音……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易玮玮 见习记者 崔蕾 实习生 徐梓裕 通讯员 罗莉莎 孔言志

(责编: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财经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财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