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星月城市志:“世界的首都”,王之城伊斯坦布尔

发布时间:2021-01-28 16:05:34来源:
内容

  

云图片

 

  “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他的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贯穿其中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是欧亚大陆天然的分界线,也是土耳其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云图片

 

  自公元前658年起,这片土地就集聚了来自各方的觊觎与窥探,先后成为古罗马帝国、拜占帝国庭和奥斯曼帝国的首都。

  这里孕育着历代王朝的历史。如今的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和港口,俯瞰伊斯坦布尔的上空,更多的是壮观和秀丽。繁杂的道路和城市的庄肃让人心生敬畏,这就是王之城:伊斯坦布尔。

  

云图片

 

  公元前660年,古希腊人在这里建城,当时被称为拜占庭。在那个扩张的时代,伊斯坦布尔是兵家必争之地。在亚洲大陆最西端的黑海与地中海之间,有一条至关重要的“黄金水道”,是黑海通向外界的咽喉要地。伊斯坦布尔地处水道北端,从海上可通欧、亚、非三个大陆,加上东面的帕米尔高原上丝绸之路延绵不绝,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唯一地跨两大洲的大都市。

  

云图片

 

  公元324年,罗马帝国的君士坦丁大帝重建并扩建了拜占庭,并迁都于此,改名君士坦丁堡。君士坦丁堡作为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千年兴衰,一直到奥斯曼土耳其军队破城,东罗马帝国被奥斯曼帝国代替,这里更名为君士坦丁堡。总而言之,无论你看到的是拜占庭,君士坦丁堡或者是伊斯坦布尔,都是一个地方。

  

云图片

 

  1453年土耳其人作为奥斯曼帝国首都后,始称伊斯坦布尔。在1923年,土耳其迁都安卡拉后,“伊斯坦布尔”这个名字成为了正式名称。

  这么多年,这座城市温存着历史的气息,是历代往常衍替的见证。浓厚的历史文化,造就了这里丰富的文化建筑和文明古迹。在伊斯坦布尔,既能仰望欣赏不同宗教交融的圣索菲亚清真寺,也可以凭海临风,徜徉在巴洛克风格的多尔玛巴赫新皇宫,既能到拜占庭人的地下水宫中探秘,也可以在奥斯曼人的蓝色清真寺里感受虔诚与静谧。

  

云图片

 

  伊斯坦布尔亦别名为“七座山丘的城市”,因为该市的老城是由君士坦丁建于七座山丘上,以与罗马的七座山丘相映衬。这七座山丘在市徽内以七座清真寺代表,每座山上一座。由于伊斯坦布尔在整个中世纪有着极高的重要性和丰厚的财富,所以伊斯坦布尔的另一个别名是“Vasileousa Polis”(众城市的女王),不愧是王的城市。

  

云图片

 

  目前,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景观外,还有更多的文化瑰宝。站在这片曾经的“王土”上,呼吸一下伊斯坦布尔的空气,感受一下这座城的壮阔和美丽。

(责编: rwddl8)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财经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财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