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热点 >

西陵横路马路市场退出“历史舞台” 请摊贩进市场 还马路于市民

发布时间:2019-07-09 17:32:55来源:三峡宜昌网

7月8日,西陵区联合执法组对西陵横路马路市场予以取缔,部分菜农分流到附近的正规菜市场经营。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严晓冬 摄

西陵横路临时便民疏导点,也就是不少市民熟悉的西陵横路马路市场,形成于上个世纪90年代,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马路两边的游摊绵延百余米,严重影响该片区的道路交通、人居环境和市容环境。

7月8日,西陵区组织联合执法组,对这个已存在25年的马路市场予以取缔,正式还路于民。

  马路宽了,市民笑了

  “好亮堂!”7月8日上午8点,看着空空的西陵横路,家住西陵后路的宋田德高兴地说道。“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以前附近没有菜市场,大家图方便就在马路上买菜卖菜。现在,周围这么多菜市场,这马路市场的蔬菜既没有检测农残也不好溯源,虽然方便却有安全隐患,是该取缔了。”

  市民李先生正骑着电动车从西陵横路经过,路上没了摊点,他笑着说宽敞的让人不习惯:“以前每天上午这边买菜的和卖菜的占据了整个路面,根本过不去。”

  市民吴小姐在附近的奶茶店上班,偶尔也会在这里买点蔬菜:“只是觉得方便,其实这里的价格并不比其他地方便宜。一样的青椒,金缔华城菜市场一斤只卖1块5,这边以前都是2块5到3块。”

  铁路坝社区网格员金燕告诉记者,取缔市场的决定得到了周边9成以上居民的支持。“以前这里的市场是典型的脏乱差,经常治理经常反弹。现在彻底取缔,远离脏乱差的环境,大家当然支持。”

  政策优惠,设施齐全

  距离西陵横路马路市场不到两百米,付红英正在西陵后路菜市场入口处的新摊位卖菜,偶尔探出头瞅一眼那边的拆除情况。“在那儿待了8年,有感情呢!不过我还是支持取缔,现在都讲究购物环境嘛!”

  西陵横路马路市场取缔的日子,也是61岁的周永平在金缔华城菜市场的摊点开张的日子。“在那边卖了30年的菜,人和菜都被风吹日晒。现在市场里有空调,人舒服了,菜也不担心被晒坏!”

  在金缔华城菜市场,有9名从西陵横路马路市场转过来的摊贩。市场管理人员邓平爱告诉记者,为了支持这些摊贩,市场针对性制定了优惠政策。“入驻之日起至明年6月5日免收租金。今年内,水电和卫生费全免,并免费提供电子秤。”为了配合这些摊贩早起做生意的习惯,市场特意将营业时间从早上5点半提前到4点半。

  西陵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引导和双向选择,已有39家摊贩到金缔华城菜市场、西陵后路菜市场等地经营并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集中治理,还路于民

  7月8日当天凌晨3点,在西陵街道办事处的统筹下,西陵区城管、市场监管、商务、公安等多个职能部门组成60余人联合执法组正式开始取缔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已经封闭相关道路,清理全部占道经营摊点,并对原有门头、标识、棚子、违建等进行了拆除。

  西陵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安排专人在重点时间段重点巡查,一经发现有流动摊贩立即进行劝阻。采取巡查与不定期整治相结合,加强重点部位值守,延长执法时间等方式,切实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让“商贩归市、经营归店”。

  西陵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全面启动西陵横路片区改造,预计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路面翻新、管网清淤、店面招牌统一规划等工作。届时,西陵横路将以干净、整洁的形象重新“亮相”。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整治结束后,西陵横路主要用做人行通道,车辆依然不能进来。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刘晶晶 郑璐 实习生 阮雨航 通讯员 马甲

(责编: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财经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财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