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热点 >

茶旅融合富了山村——车溪人家生态农业公司扎根乡土惠及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9-07-06 17:05:04来源:三峡宜昌网

  “大家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多喝水注意防暑啊”。7月3日上午,在离宜昌城区20多公里的点军区土城乡花栗树村,湖北车溪人家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能虎一边向正在进行红茶产业园场平施工的工人们叮嘱,一边察看工程进度。

  “园区下个月竣工投产后,年加工红茶能力达200吨,可辐射带动全乡四个村的2160户茶农亩平增收2500元以上,”近两个月连续扎在工地上,李能虎晒得黝黑,但一想到全乡茶产业的美好前景,他浑身上下就有使不完的劲。

  2014年7月,在宜昌城区印务行业小有名气的李能虎回到老家——省级贫困乡镇点军区土城乡,领头创办了湖北车溪人家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点军区车溪人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当上了产业扶贫的急先锋。

  彼时的花栗树村,没有主导产业,村民们坐拥青山绿水过着穷日子。李能虎说动26户茶农用茶园土地入股,把自己多年积蓄600多万元全部投了进去,结合土家文化风格和中式古典元素,建设环茶园观光栈道、文化广场、观光亭、仿古茶坊、文化长廊等旅游设施。

  仅用了8个月,点军首个集生态茶叶种植、采茶体验、养生度假、山地户外运动、电商销售、民族文化旅游、研学为一体的车溪人家御园禅茶文化体验园就宣告落成,园区核心观光体验区380亩,带动全乡发展茶叶种植面积2500亩。

  2016年4月9日,首届车溪人家御园禅茶文化节盛大举行。来自武汉、孝感、荆州和宜昌本地的3000余名游客体验精彩的禅茶文化之旅。26家农业企业和百余名本地农民进场展销土特产品,一天销售额就突破20万元。禅茶文化体验园“三产融合”事例被纳入全市“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行动典型案例,体验园先后获得全国30座最美茶园、全国生态茶园示范基地等殊荣。

  连续四届御园禅茶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文化节成为宜昌节庆活动的一个知名品牌,让藏在深山的花栗树村声名远播,茶园沿线农家乐也在短短两年间如雨后春笋般增加了近40家。

  4组村民杨翠英长期在外地打工,做得一手好菜却无用武之地。禅茶文化园建成后,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嗅到商机的杨翠英果断辞职,回乡开办了杨家大院农家乐。每年接待游客达6000多人次,收入超过10万元。如今,只要一提到车溪人家公司和李能虎,杨翠英总是满怀感激。

  通过走茶旅融合之路,发展观光农业,延伸产业链条,车溪人家公司引导周边村民发展茶叶种植、加工、乡村文化旅游,成功走上“靠山吃山”的振兴之路。公司还与34个贫困户签订了产业脱贫协议,让他们吃上了致富“定心丸”。花栗树村在公司的带动下,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由2015年不足3000元猛增到2018年的9000多元,提前整村脱贫出列。近年来,土城全乡共有1792个茶叶种植户在车溪人家公司的辐射带动下实现连年增收。(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揭兴伟 通讯员 方素珍)

(责编: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财经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财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