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热点 >

长阳驻村工作队3个月治好30多年的“心病” “断头路”通了 村民们笑了

发布时间:2019-07-03 21:33:03来源:三峡宜昌网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杨雪 通讯员 覃丹

  7月2日,短短1公里山路,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大堰乡清水堰村村民谭崇国骑着摩托车三四分钟的功夫就到家了。随着门前这段阻断了30多年的“断头路”被打通,早想发展生猪养殖的他,已迫不及待预订了猪种。

  “今年村里C级危房改造还差鄢家垴的最后4户,材料运不进去,一直没有动工。”今年3月,听完工作汇报,清水堰村驻村“第一书记”郑立信带着工作队现场走访。

  鄢家垴,清水堰村一组最边缘的偏僻地,通村公路到这里,还得再步行半个小时,走一公里的山路才能到。

  “养猪只能靠摩托车往外运,一年养个七八头,不能多养。下雨天,泥沙横流更难走。”住在最边缘的谭崇国反映。由于交通闭塞,产业发展受限,被这截路“隔绝”的4户人家,都是贫困户。年近八旬的独居老人陈年雄,女儿嫁到外村。田明罡、田明华两兄弟家紧邻三四米高坎,靠打零工、种地维持生计。

  这1公里的“断头路”为什么30多年没修通?郑立信询问得知,沿线几户人家一直在修路占地问题上协调不下,缺资金、缺劳力,修路更是越来越难。

  “心路”通了,路就通了。驻村工作队决定挨家挨户走访,化解矛盾。碰见在地里干活的,郑立信就带着队员一起干活,边做农活边商谈;碰见生病住院的,工作队员就利用休息时间去探望;碰见固执不听商量的,就通过子女劝解。

  住在鄢家垴入口的老罗,不受“断头路”的影响,但修路得占他家近两亩地。面对工作队10多次的走访沟通,老罗率先松了口:“你们为了这么一截路,跑得太扎实了,我再不同意,良心过意不去。”

  持续近两个月的协调走访,最终,沿线周边农户逐一放下成见,一致答应互不补偿,贡献自己家的地打通公路。

  矛盾化解了,资金又成了拦路虎。“农村修路除了计划内的,基本是自筹资金。”郑立信说,4户贫困户基本拿不出资金。工作队四处协调,凑够了修路钱,近7万元资金到位。

  为了用有限的资金修好公路,驻村工作队找到本地经验丰富的江老板,经过多次上门沟通,江老板答应修路。

  如今,这条被阻断30余年的“断头路”终于打通。村民们笑着说,路通了,鄢家垴也有了新希望。

(责编: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财经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财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