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经济 >

贵州财经大学女博士离婚案牵出不堪回首的吸毒往事

发布时间:2020-12-31 12:35:49来源:
  内容

  核心提示:2020年8月28日,一个艳阳高照的下午,贵州省仁怀市人民法院第十四审判庭。一场看似平常的离婚案正在这里开庭审理,原告是现年37岁的女博士、贵州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寇某,被告是大她15岁,现年52岁的丈夫席某,原告寇某及其代理人要求法院判令与丈夫席某离婚并平均分配其房产和企业股权。

  原告寇某在离婚起诉状中,要求法院判令与丈夫席某离婚的主要理由是:由于双方年龄及各方面差距较大。

  作为被告的丈夫席某出庭答辩时未请律师。席某在开庭前表示,我会让证据说话,让事实开口,相信法庭的公正判决,所以没有请律师代理出庭答辩,并在庭审中坚决不同意离婚,现场气氛一度显得十分沉闷。副教授妻子和大她15岁的丈夫在法庭上针锋相对,在双方陈述事实与理由的时候,丈夫席某爆出,曾经用三年时间帮助妻子戒掉毒隐的不堪往事,并说妻子因此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不适合离婚。而妻子却推说自己吸毒完是因为丈夫的强迫。此说辞一出,令在场的所有人错愕不已,也让略显沉闷的庭审现场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作为丈夫的席某无奈的表示:帮她戒毒,并不离不弃陪伴帮助她一路成长,可以不用记住这些情宜,但怎么也不该反污其是她吸毒的强迫者。

  俗话说,差距不是距离,爱情不分年龄。是什么让年龄相差15岁的女博士寇某,爱上与比自己大15岁的席某,并结婚生活10年,最后又导致情感破裂,走上离婚诉讼的法庭呢?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华夏早报-灯塔新闻特约记者 王忠明 发自贵州仁怀

  

 

  图为女博士寇某2018年参加工作的贵州财经大学。

  年龄差距下的爱恨情仇

  1983年12月,寇某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县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没有什么文化,家中经济条件窘迫。2003年,寇某考上了四川农业大学,进入大学后,寇某开始做家教补贴生活,大一第二学期,因做家教认识了在四川雅安做企业的席某。

  席某得知寇某的家庭情况后,对寇某的境遇产生了同情,开始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并为她归还了上大学第一年时就欠下的学费借款。寇某本科毕业后,席某鼓励她继续考研,并承诺会一如继往资助,承担她读研究生期间的学费生活费等一切费用。寇某先后考上西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

  由于双方都是单身,在相处的过程中逐渐产生了感情,在当时的寇某眼里,席某帅气稳重,胸怀大志。寇某不顾世俗的眼光,爱上并坚决要嫁给大自己15岁的席某。

  2010年1月,经过7年的爱情长跑,寇某与席某在民政局登记结婚,并开始了长达10年的婚姻生活。

  庭审中席某说,从2003年认识寇某开始,在寇某从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至2018年毕业后参加工作的成长过程中。席某对寇某都给与了无微不至的关爱、呵护和陪伴,并对寇某本人及其家人了给予了长达17年的无私资助。

  席某举例说,从帮助寇某归还大学本科所欠下的第一年学费开始,寇某父母家中的第一头耕牛,第一套农产品加工设备,小到第一台抽水泵,以及寇某弟弟从职业技术培训到投资实体经营店的所需资金,全部是席某提供资助。

  特别是寇某八爹病危之时,寇某全家及亲戚全都视而不见,没有一个人提供一点帮助,最后还是席某亲自送到南溪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并支付全部医疗费用及后续的康复费用,在此治疗期间,寇某及其家人没有提供一分钱的支持。

  2018年,寇某以人才引进招聘到贵州财经大学任副教授,其分得的博士楼住房一套,仍然由席某承担装修及家具费用。

  但作为妻子的寇某又是怎么对丈夫一家的呢?席某痛苦地回忆说:2018年,我母亲去世,我要求妻子寇某请假,和我一起回老家四川,给母亲安排后事,但却被她无情拒绝了,还要我给他一个回去的理由,那一瞬间,我就知道她的间歇性精神病又发了。我只好孤身一人从贵阳回到老家,送母亲最后一程。我没有实现慈母的遗愿,没有带着母亲的儿媳回家戴孝,我是一个不孝也不称职的儿子。

  关于年龄差距,席某说,和寇某结婚前,寇某曾反复提出结婚要求,长达三年之久我才同意结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告诉过她我们的年龄差距,她说这些都不是问题,并表示她非常爱慕我,渴望跟我结婚。

  但令丈夫席某没有想到的是,博士毕业,寇某被招聘到贵州财经大学任副教授后,因为学识和地位的改变,内心逐渐有了变化,加之他自己长期在外奔波,最近两年也是聚少离多。

  如今,作为女博士、大学副教授的妻子,却突然以“由于双方年龄及各方面差距较大”起诉离婚,着实没有让他想通。

  女博士不堪回首的吸毒史

  庭审中,丈夫席某还爆出了自己帮助妻子戒毒的一段令人震惊的往事。

  席某说,2009年,寇某考上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以后,没有了学习压力,她整个人就放松了下来,她经常回老家宜宾,寇某老家农村的几个表弟长期吸毒贩毒。在她几个表弟的怂恿下,她染上了毒品。

  寇某的表弟后来因为贩毒被判刑,席某才知道了这件事。但此时的寇某已经有了毒瘾,并悄悄带着毒品回到成都家里吸毒,无意中被席某发现了,席某大为震惊。这个事情可不小,但作为自己新婚不久的妻子,席某对她是又爱又心疼。

  席某说,妻子染上毒瘾后,我开始担心她未来的学习和就业。出于对妻子的爱,我开始想办法帮助她戒毒,把她关起来,不让她出门,不让她与外界和毒品接触。这也许就是妻子在法庭上说的所谓家庭暴力吧,妻子在戒毒期间,毒瘾发作后常常产生狂躁和暴力,我右手小臂上至今还有3公分缝过针的疤痕,就是在为她戒毒的时候她用酒瓶刺伤的疤痕。

  席某说,戒毒的过程非常漫长非常艰辛,她的状态时好时坏,而且常常产生幻觉并且狂躁,最后用了三年时间,成功帮助她戒毒,而寇某也因此落下了产生幻觉的后遗症,她经常说有人要杀她,要不说她是什么外星人,整天疑神疑鬼。甚至跑到辖区派出所报案,说有人和丈夫要谋害她。

  为了治疗妻子戒毒的后遗症,席某多次咨询了相关朋友,知道妻子这个症状属于吸毒以后出现的间歇性精神疾病。

  值得欣慰的是,在丈夫的帮助下,寇某用三年时间成功戒毒。随后,寇某又用了四年多时间完成了博士研究生课程(所以寇某的博士课程学习用了8年时间)。

  2018年,博士毕业后,寇某被贵州财经大学以人才引进的待遇录用为副教授,并分得博士楼住房一套。

  间歇性精神病人更需要陪伴

  经过几个小时的庭审,妻子寇某和她的代理人在法庭中提出的最后要求是:坚决离婚并要分得丈夫在企业50%的权益和一半房产以及100万元的现金。

  丈夫席某表示坚决不同意离婚,他无奈地告诉法庭,希望妻子及其代理人不要误判。席某说,企业是与别人合伙的,至今还欠几百万元外债。加之企业新建厂房因为手续不全,目前被仁怀市法院作出强制拆除裁定,这样一来,自己已面临巨额负债的窘况。

  妻子想离自己而去,也许是看到自己这几年的窘况,加之妻子的精神时好时坏,便产生了丈夫给她下毒和要谋害她的幻觉。席某说,自己多年来从事企业管理多偏向于技术工艺,这只是自己的业余爱好,自己并不善于市场,投资人让他管理企业或者代持其股份,都是基于对他的专业高度以及道德修养和人品的认同与信任。

  为了给妻子以更多的陪伴与关爱,为了与妻子共同进步,于是受聘于离贵州财经大学最近的高校任客座教授,席某表示。

  俗话说,天才和疯子只差一步之遥。作为一个博士和大学副教授,所提及的诉讼请求既无事实,更无法律依据,离婚理由更像是杜撰的借口,此行为在常人看来,与其学识和高学历严重不符,但作为配偶的席某却表示可以理解,他说,这都是因妻子吸毒戒毒而留下的后遗症。

  席某最后说,本着对妻子负责和尽配偶义务的原则,将在以后的时间里将给予妻子寇某更多的陪伴。“哪怕在非常熟悉的朋友眼里,都说博士妻子像在骗婚,但是我依然不会这样认为。”

  华夏早报-灯塔新闻将继续关注此事,发回最新报道。

  https://new.qq.com/omn/PGZ20200/PGZ2020091401479000.html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财经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财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