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湖北 >

共襄学术盛会 巴东国际地质灾害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8-27 19:43:0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华 田智松)8月25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巴东国际地质灾害学术论坛落幕。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云集山城巴东,共襄库区地质灾害学术盛会。

巴东,位于三峡库区腹地,属地质灾害易发频发地区,地质灾害易发指数16.7,位居全省之首,属湖北省地灾重点监视防御区。全县已查明的地质灾害点共885处,其中三峡库区内467处。长期以来,巴东在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探索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连续14年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2016年,湖北省将巴东县列为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试点,并将三峡库区内的381处地灾点纳入网格化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展以“四位一体、网格管理、区域联防、绩效考核”为核心的网格化管理试点创建工作。巴东县迅速建立地质灾害“四位一体”预警监测平台,通过“区定网、网定格 、格定员、员定责”网格管理,建成群测群防联动机制,其探索和积累的经验,得到了国土资源部的肯定和认可,湖北省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经验被纳入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在全国进行推广。

近年来,随着长江流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区域地质环境与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理论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随着新理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科学问题的研究得到迅猛发展,引起国内外学者广泛关注。为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加强全球地质灾害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增进友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巴东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第二届巴东国际地质灾害学术论坛”,诚邀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水库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科学问题进行广泛讨论,为长江区域绿色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学科发展。

在两天时间里,国内外专家围绕表生地质作用与地质灾害演化过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地质灾害装备研发、地质灾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以及地质灾害防控与绿色协调发展“六大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考察了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与库岸再造工程和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累计完成了20个主题报告和20个分会场报告,将为库区的地质灾害预警、防治、治理以及环境保护等工作起到促进作用,推动地质灾害防治科学发展,更加有效地应对库区地质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唐辉明说,巴东国际地质灾害学术论坛为国内外工程地质界学者们搭建了一个分享和交流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的高水平平台,专家们就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为解决水库复杂地质灾害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本届论坛必将有力推动水库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理论和实践的进步与发展。同时,本次会议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地质大学在国际地质灾害研究领域与国外科研机构的紧密联系和合作。

(责编: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山西经济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山西经济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