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湖北 >

武大实践队暑期走访苏沪鄂三地 调研河长制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8-21 18:56:4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旭东、陶柏科)前不久,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9人,以“河长制发展调研”、“我和我的祖国青年讲师团”为主题,赴上海市、江苏无锡市和苏州市、湖北武汉市等三地,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8月20日,实践队队员们回顾了这段难忘的经历。

溯源无锡 察河访道

7月3日—5日,实践队赴河长制发源地——无锡市开展实践调研之旅。实践队与无锡市滨湖区水利局河长办开展座谈会,明晰了河长制起源与发展情况,而后又赴宜兴市和桥镇通过实地调研和分发问卷的方式了解基层河长制发展情况。调研发现,无锡市全境已率先实现河长制管理智能化、信息化,但在基层宣传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改变宣传方式来提高基层百姓对本制度的认知度和参与感。

实践队员在和桥镇进行问卷调研。(供图:廖溢文、周婉)

姑苏城外倾听民声

7月6日—8日,实践队前往苏州,在吴县太湖沿岸、姑苏区友新河、顾家河等河流实地调研相关水质、沿岸走访百姓,并在太湖之畔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

队员们发现,苏州市城乡河长制宣传情况良好,中小河流的河长制公示牌树立在沿岸显著位置,大部分公交车站张贴有关推行河长制的宣传海报,公交车上的车载电视不时播放着河长制和水环境治理的宣传视频。大部分居民对河长制有所了解,并表示愿意为河湖保护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苏州市民整体对河长制推行持支持态度,“全民河长”蔚然成风。

实践队在太湖之畔歌唱祖国。(供图:廖溢文、周婉)

黄浦江边 涛声阵阵

7月9日—11日,实践队前往上海市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实践队先前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了解流域层面的河长制发展情况,后又赴浦东新区河管中心,探索断头河段的河长制落实工作。

实践队通过调研发现,自2017以来,上海市已投入超过200亿元进行河湖整治和推进河长制落实。此外,上海也开展了河长制进校园、民间河长参与河湖治理等多种宣传教育活动,市民参与度较高、宣传效果较好。

实践队与太湖局举办座谈会。(供图:廖溢文、周婉)

探访江城再识河长

7月16日,实践队在分析总结前期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前往湖北省水利厅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实践队与水利厅的有关领导开展了座谈会,了解到湖北省的河长制实为河湖长制,突出了湖泊的重要地位。据悉,湖北省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落实河湖长制,正在积极推进省级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

实践队与湖北省水利厅领导合影。(供图:廖溢文、周婉)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队发现,河长制在推进长江经济带中下游地区的长江大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苏沪鄂三地的河长制工作经过数年来不断实践与探索,已经逐步建立了一套以河长制为核心、具有地方特色的治水和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取得了明显的良好成效。

(责编: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山西经济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山西经济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