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川台70条”联络员年度工作会召开 扎实推动惠台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9-14 15:19:33来源:
今年是“川台70条”发布实施3周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省直各相关部门继续以“同等待遇、广泛受益、共享机遇”为出发点,帮助台商台企应对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积极助力川台经贸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9月10日,四川省台办在成都组织召开“川台70条”联络员年度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工作成效,研究部署进一步落实“川台70条”等惠台政策的工作举措。来自38个省直机关部门(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刘浩主持会议。

提升服务效能有成效

今年来,四川省直各部门进一步发挥联络员工作联系机制的平台作用,受理解决台商台胞反映问题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大幅提高。省卫健委、教育厅、医保局、公安厅和省大数据中心等部门,积极为台胞申领、使用天府健康通,为台胞接种新冠疫苗提供同等待遇,截至目前,全省台胞接种新冠疫苗已达6千多剂次,继续保持在川台胞“零感染”;省司法厅等部门,着力为台胞提供个性化精准法律服务,先后培养涉台资质公证机构57家、公证员138名,处理涉台公证事务2300余件;人社厅、团省委等部门积极作为,协调在川国企、民企专门为台生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上百个;四川省教育厅积极帮助台胞子女就近入学、为台青人才提供人才公寓,更好的发挥教育力量促进两岸心灵契合;省总工会、省妇联还首次为我省2名台籍同胞颁授“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加强政策支持有力度

实施“川台70条”以来,对支持台胞台企来川参与乡村振兴、兴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放市场准入等11项措施进一步细化。印发《川台农业合作助推乡村振兴星晖计划》,明确未来5年深化川台农业交流合作目标任务与细化政策措施。今年,在国台办等相关部门发布“农林22条”之后,四川省台办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发布《四川省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操作指南》,对主责单位、相关政策及申报操作等进行进一步明确分工;今年七月,全国“台资农业林业企业发展交流会”在四川召开,进一步推动政策服务的落实见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落实各项惠台政策资金6000多万元。

强化金融服务有保障

四川省台办会同商务厅、农业农村厅、省金融监管局、人行省分行、建行省分行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助力台企拓内销”“金融服务面对面”“台农台企川东北行”等系列专项活动,着力帮助台胞台企解决金融需求,拓展销售渠道;省发改委、经信厅、商务厅等部门梳理汇总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和惠台政策包,支持和帮助台企参与我省重大项目建设;省金融监管局、省银监局、人行省分行等单位加强台企金融服务,强化政银企对接,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有效提升台企外汇收支便利程度等。上半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70家,川台贸易245.7亿元、同比增长13.5%。截止今年6月,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503家,投资总额210.74亿美元,相关指标均位居西部地区首位。

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对省直相关部门和单位持续抓好“川台70条”惠台惠企政策措施,全力为台胞台企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付出的辛劳和取得的成就表示感谢。

他表示,在落实惠台政策方面,要充分体现机关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成果,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扎实推进“服务台胞台企提质增效年”活动,台胞台企在川参与感、荣誉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一要持续保持高度责任感。惠台政策的落实,涉及诸多部门,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拧成“一股绳”,形成推动惠台政策措施在四川落地落实的强大合力。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加强各市县基层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措施培训学习,政策宣讲,使在川台胞全方位感受惠台政策的“四川温度”三要巩固和延伸政策落实的成果。川台两地产业合作基础好,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和潜力还很大。要持续推动川台合作,抢抓新机遇,取得新突破。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财经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财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