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江北区教委召开秋季开学工作会 推进“双减”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21-08-26 15:28:07来源:
  央广网重庆8月26日消息 8月23日至8月24日,江北区教委在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会。江北区相关区领导、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教委机关干部及委属各单位校级干部、民办单位代表、各街镇教育专干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四川对新学年工作作部署(央广网发 江北区教委供图)  8月23日下午,江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李四川在会上对江北区上一学年教育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分析了国家教育发展和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及江北区的差距,并对新学年教育工作做了部署。

 

  李四川在会上表示,江北区将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学校高质量发展、素质教育质量、教师综合素质等四大工作;持续推动“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充分发挥“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品牌效应;同时推动“集团共建”迈向“资源共享”,合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段华强调工作重点(央广网发 江北区教委供图)  随后,江北区区政府副区长段华在会上强调,要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要着力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通过“提质扩容”统筹推进职业教育新发展,抓好教育评价改革,民转公大变革,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和严禁乱收费,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环境。

 

  据了解,江北区教委将推动“实践积累”迈向“特色提炼”,形成多样化有特色的普通高中办学格局,提升转制学校教学质量,积极探索新体制下转制学校优质发展路径,为转制学校与原公办学校开展跨区集团化办学提供平台,促进一体化组织教育教学活动。

  此外,江北区教委会在新学年开展“读一点名著、做一点运动、学一点艺术、会一点家务、搞一点实践”等“五个一点”课后服务项目,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完善“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全面提升江北区素质教育质量,办出教育现代化江北温度。

  据悉,江北区教委还将从多个方面全面落实“双减”工作,减轻学生负担与焦虑;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全面开展课后服务,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职业教育与校外培训教育组分会场现场(央广网发 江北区教委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24日,参会人员分成学前教育组、小学一组、小学二组、中学组、职业教育与校外培训教育组、党建和人才建设组6个小组,在各组召集人带领下围绕深入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水发的专家报告和工作部署会精神,进行分组讨论、交流发言。

 

  另悉,8月23日上午,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水发,围绕《落实“双减”政策与发展素质教育》主题,分享了“深圳经验”,回答了为什么要实施“双减”政策,主体学校、教育工作者该如何落实的问题。

  王水发认为做好课后服务,需要从规范招生工作、规范校外培训、变革课堂教学、改革作业布置等18个方面着手。他提出,课后服务要把握“六个坚持”,包括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责,用财政经费予以保障,坚持合理定位,安全第一、作业优先、兴趣为本、活动育人,坚持自愿原则,尊重学生意愿、家长意愿、教师意愿等内容。此外,王水发表示,要发展素质教育新目标体系、新培养体系、新保障体系、新评价体系,以此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文/罗伟强 张天杰)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财经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财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