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光明时评:“下载怒”,一个来自时间的难题

发布时间:2019-08-10 15:08:18来源:光明网
  作者:封寿炎

  日前,中国一家移动通信终端设备企业通过调查2000多名英国智能手机用户发现,在16岁至24岁的手机用户中,将近四分之一会因下载速度慢而发火。在“千禧一代”年轻人中,75%把下载速度慢和网络连接状况不佳视为生活中“最令人沮丧”的因素,不少年轻人用手机下载文件时等待不到1分钟就会出现“下载怒”。

u=260945797,1390466719&fm=26&gp=0

  这一调查发现,与笔者在欧洲的体验大相径庭。从中国来到欧洲工作生活,笔者最大的体验就是“慢”。“欧洲节奏”慢到难以置信、无法理解。首先是政府工作效率低。从去年11月初提出赴欧工作算起,如今快10个月了,笔者办理证件的“马拉松征程”还没有跑完。一家中资文化机构的负责人说,他们外派欧洲的员工都要提前一年申请。一家中资企业的负责人则说,她经常要向国内领导解释,“完全没有人刁难我们,但他们就是这么慢的”。其次是企业效率低。一条在中国一个月就能修好的马路,在欧洲要五年多才能修好。更令人意外的是,服务行业的商家效率也低得离谱。在国内的银行开个账户、在通讯公司办个手机号码,这些都是立等可取的事情,但在欧洲可能要一个星期,甚至要20天。

  生活在这种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里,很多欧洲人都是“慢性子”。前几天笔者去巴塞罗那出差,恰逢周末,就去著名的桂尔公园逛逛。大太阳下几十个人排队买票,售票员竟然连续跟好几位游客展开热聊,平均耗时四五分钟才售出一张门票,让人叹为观止。然而,后面等待的游客一个个情绪稳定,毫无焦躁怨言。至于在欧洲的饭馆、酒吧里,在那些慢条斯理喝酒闲聊的人们身上,时间就像达利名画《永恒的记忆》里软绵绵的时钟,拖泥带水走不动。

  这些发现引起笔者的思考。小时候在乡村生活,那种节奏也极其缓慢。左邻右舍坐在一起,一闲聊就是大半天。人们不需要钟表,只要看着太阳的影子,知道什么时候烧晚饭就行了。后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个著名口号,逐渐变成一种对于市场经济、产业发展、城市化和现代化的观念启蒙。时代洪流狂飙猛进,“快节奏”成为城市的、现代的、先进的象征,慢节奏的乡村生活意味着落后。追求现代化,就是追求速度和效率。甚至,现代化就是速度和效率。

  然而,在欧洲的生活体验,却把笔者拖进了一个吊诡的命题。欧洲是最先实现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地区,他们也曾经历狂飙猛进的工业革命和大工业化时代,但为何在充分城市化和现代化之后,社会节奏却变得如此舒缓?在笔者居住的社区,居民们的“节奏之慢”,简直就是过着一种传统社会式的乡村生活。但没有人能否认,这些地区正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实现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地区之一。

  时间变成一个谜,它向人们提出了难题——什么样的生活才更美好。对于技术,人们总是心怀美好期待。为行路所累的人们会说“要是有一条公路,有一辆汽车就好了”。但实际上,公路和汽车未必能让生活更美好。每天都有司机疯狂地变道、抢道、别车、闯红灯,为了争抢几秒、几十秒的时间变成“路怒族”。为网速所累的人们会说“要是有WIFI就好了”,“要是有4G、5G就好了”。但实际上,在高网速普及之后,人们仍然因为1分钟的等待而愤怒。对于传统的电影艺术,两个钟头讲一个故事都嫌太短。等到短视频来了,三分钟成为人们忍受的极限,甚至“一则短视频不能超过15秒钟”。然而,一天刷1000个小视频,生活真会因此变得很幸福吗?

  如何安排好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时间、速度和效率,都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应该让人得到精神愉悦和心灵幸福。花一个月读一本古典小说,可能让人愉悦幸福;等待1分钟下载一部网络视频,可能让人沮丧愤怒。“996”工作方式可能让人疲惫崩溃,田园牧歌般的乡村“慢生活”,却可能让人找到世外桃源——当然,也有可能完全相反。因此,通往心灵幸福没有固有路径,它有赖于人们去探索和追寻。在探寻之路上,自觉和省思必不可少——一方面,要自觉地追求心灵幸福;另一方面,当你为1分钟的网络等待就沮丧愤怒,为10秒钟的超车就大发雷霆时候,就要省思,当下的生活方式是否变成了对于心灵的压迫和异化。

(责编: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山西经济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山西经济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