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西 >

山西应对重污染“成绩单”令人欣喜

发布时间:2020-12-21 19:26:53来源:
“今年冬天蓝天特别多,心情特别好。”这是许多太原市民的共同感受。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进入12月以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8%,优良天数却上升了6.7%,好空气有效维护了群众的身体健康。
  有关环保专家指出,其实,今年进入冬季以来,气象条件极为不利,稍有不慎,很容易发生重污染天气。但由于全省上下应对及时,方法对头,措施到位,用“人努力”摁住了重污染,换来了更多的蓝天白云。
  11月27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与省气象相关部门会商预测,12月全省气象条件持续不利,有可能发生大范围污染过程。为严防重污染天气危害群众健康,省大气办立即向各市政府发出调度令,及早拉响污染“警报”。各地市立即响应,在11月28日0点—12月2日24时期间启动了橙色预警,并在最短时间内落实应急减排措施。12月2日开始,太原等市根据专家会商结果,将橙色预警时间进一步延长,太原及周边“1+30”区域还采取了加严措施。提前预警,为减少污染物积累,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争取了时间。
  为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省委、省政府组织6个督察组,由正厅级领导挂帅,对11个市和省综改示范区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重点县市派出蓝天保卫战收官决战定点督察组,督促各地落实生态环境责任。各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履职,深入一线检查落实污染减排措施,生态环境、工信、能源、住建、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大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巡查、检查力度,对焦化、钢铁、电厂、水泥等重点污染源驻厂监管。同时,加大排放大户协商减排力度,全面排查整治散煤燃烧,全面加强重型运输车辆管控,让减排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让污染物排放量真正减下来。
  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进入12月以来,我省经受住了一轮又一轮不利气象条件的考验,重污染天气应对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单”:2020年12月1日—15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2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8%;优良天数比例为78.2%,同比上升6.7%。6项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PM10下降11.1%、PM2.5下降6.8%、SO3下降28.6%、NO3下降16.0%、CO下降10.5%,O3下降1.5%。环境空气质量级别整体以良轻为主。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下半月气象条件总体不利,还可能有几次污染聚集过程,为完成蓝天保卫战总体目标增加了难度,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拿出最后冲刺的劲头,“十八般武艺”全部用上,始终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山西经济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山西经济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