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气候变化导致冰冻圈进一步危害:研究

发布时间:2021-01-06 10:08:15来源:
内容

  中国研究人员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更多的冰冻圈灾害,对社会构成广泛威胁。冰冻圈主要指冰川,多年冻土,积雪和海冰,因为这些成分在冰点以下以一定厚度连续分布。冰冻圈储存着全球70%以上的淡水资源,在支持地球生命系统的关键要素(例如水资源,能源和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成分对气候变暖很敏感,冰冻圈的变化会导致对人类社会的严重危害。尽管这些危害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但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对于冰冻圈危害的变化仍未进行任何综述。通过分析不同类型的冰冻圈危害的现象,机理和影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所(NIEER),兰州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列举了可能由于冰冻圈危害而发生的冰冻圈危害。气候变化,并就未来减轻这些危害的方法提出了建议。气候变化可能导致一系列危害,包括北极沿海侵蚀,海平面上升,雪崩和冰川洪水以及坍塌等。例如,北极多年冻土占全球海岸线的三分之一,海岸线侵蚀直接反映了陆地-海洋相互作用。这项研究表明,不可逆转的沿海和土地流失给本土,工业,科学甚至军事社区构成了巨大威胁。沿海地区是大多数人类活动发生在高纬度地区的地区,其侵蚀可能导致滑坡,并进一步影响大型建筑项目(如港口,管道和铁路建设)的安全性。海岸侵蚀在北极盆地沉积物,有机碳和养分的运输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因此,专家认为,了解冰冻圈的变化和后果已经成为在变暖的世界中制定人类适应策略的关键一步。NIEER的研究员丁永健说:“我们认为冰冻圈在缩小,而冰冻圈的危害可能会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增加。”丁强调,冰冻圈的危害仍然高度不确定,而气候变化和冰冻圈的不稳定将加剧社会和经济风险。因此,研究人员建议,使用多源数据建立高质量的海冰和冰山分布数据库非常重要,而耦合模型的开发将提高此类危害的预测准确性。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地球科学评论》杂志上。端粒

(责编: rwddl8)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长阳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山西经济网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山西经济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